具行自知笨拙,且不識字,舉凡挖土、搬石、種植、打掃、挑糞、炊事……一切最勞苦的工作,他都甘願去做!且任勞任怨,一心求道的他,最終破除我執,得證大阿羅漢果!並以瑞相法身示世,證圓滿檀波羅蜜!

一年青和尚,於寺廟門前控訴主持,他聲稱自己身為大學生,理應受主持器重,為何祗派他作打掃工作,這實在難為他!他氣憤不平地高聲疾呼,就好像寺廟的所有人欠了他什麼似的!

師兄姐們為師傅興建道場,你挖土、我搬石,大夥兒興高采烈,忙過不亦樂乎,辛勤了一段日子,道場終於落成,大殿金碧輝煌,本來一片破爛的後園換燃一新,擺放了好幾張長石櫈,種植了好幾株樹木,廚房,茶室井然有序,別出心裁,門外小橋流水,清幽怡人,在此品茶論道,樂而忘返。但最近再訪,卻已是人去留空,真的是緣來緣去嗎?

梁武帝致力于建寺、寫經、度僧、造像,他要求達摩確認自己功勞,一見達摩便問:我做了這些事,有多少功德? 作為一代禪宗的達摩,不能委曲求全,冒死亦坦言對梁武帝說:無功德。

人們隨著榮辱得失起舞,皆與佛背道而馳,為什麼要分一二三四五,一一一一一不是更好嗎?十兄弟各展異能,誰也比不誰,亞大與亞二,都是名稱而已。

Nillaw 合十


>>>禪即道,道即空,空是緣起法。緣生緣滅,空性嘛!凡所有法皆緣起,其性具空;法相本來就是不圓滿,不自主,無永久的啊!

要嗎,搬石挖土沒見你,緣沒來啊!人去留空時,才來品茶論道,緣生起啊!這個就是空!就是禪!怪誰?

>>>禪人順性而作,妙用無窮,沒事可怕,要來便來,要去便去,達摩為禪宗祖師,可作行人榜樣!

>>>說時似悟,遇境又迷!事上行與理上知,是兩碼子事!師兄,請問有沒有受榮辱得失而煩惱過?本來都是一,沒分二!師兄卻走遠了!

常悅 合十


說時似悟非悟
遇境心迷則迷
本來非一非二
何來行遠走近
Nillaw
[轉載]
若把我見鎖心中
雖解佛意又何用
我見若存心所內
解行有異立何功
四相不離空不了
如何跳出三界中
[六祖]
自悟修行, 不在於爭.
若爭先後, 即同迷人.
不斷勝負, 卻增我法.
不離四相
寒山翠

 但原來在宇宙間有一種法則
是自然地產生
而這種力量
任何人都不能逃避  任何人都不能強求
【 種善因 得善果 種惡因 得惡果 】
亦如田種子 各各不相知 自然能出生 業性亦如是
雖空亦不斷 雖有亦不常
業果報不失 是名佛所說
樂於為善者不考慮積善求報
Nillaw 合十

如果這位主持是一位已開悟的高僧, 那麼他命這位大學生和尚做打掃的工作便是幫他開悟, 如佛陀着周槃陀伽打掃地方, 結果令周槃陀伽開悟證阿羅漢果 , 這因佛陀善觀因緣法…!

但如果這位主持只是一位普通主持, 那麼他未能知人善任了, 罪不在大學生和尚, 只怪那位主持錯配工作罷了, 他應好好自我檢討 !

( 發覺現代的行人有一種奇怪心態 , 就是希望遭受了別人冤屈的人不要向人家訢苦, 他們認為受苦者應要默默忍受才對, 而他們對迫害者卻一點批評或指正也沒有, 這樣處事算是有什麼智慧 ? 有什麼慈悲? )

沒錯 , 這就是法若因緣生 , 亦會因緣滅 !

( 我師大沙門 , 常作如是說 ! )

流浪客 合十


主持開悟與否對故事無關, 打掃工作亦非單針對人的劣根性, 青年和尚行徑對與錯並沒有客觀標準, 正如途人對他不值, 亦有人覺得他六根未靜, 來掙什麼….

觀點不同, 結論各異, 行動當然不會一致.

用自己觀點去評價別人行動, 是一般行人的一般奇怪心態.

Nillaw 戲言


師兄誤會了, 本人所表達的與青年和尚的行徑無關 , 只想說的是我們若要以第三者的身份來說話 , 最好便要客觀一點 , 公平一點 , 不然 , 受委屈的一方便有冤無路訴了, 而迫害者也不知自己的錯處 , 下次只會又多一個受害者…! 再者, 主持既是修行佛法的行人 , 應清楚因果業報 , 他錯配工作是因 , 受青年和尚在門前控訴是果 , 他應接受果報 , 畢竟這青年和尚也只是一位凡夫…., 不要種了惡因 , 便不想接受惡果 , 這是不落因果的心態…!  如是因 , 如是果 , 這是因果法則 ! 而我們不要是非不分 , 是非不分跟不起分別心是兩回事 , 不可混淆 !

流浪客 合十 ( 肺腑之言 )


師兄 :

故事沒有你說得這麼複雜, 青年和尚自視過高, 對人對事都看不上眼, 主持要他由低處做起, 就是磨練他的習氣, 這裡是修行地方, 不是公司, 來掙什麼, 你太多心啦 !

Nillaw 合十


師兄 ;
主持自持自己是領導人 , 愚笨的人不敢指正他 , 他便有持無恐了, 現今不是有些欺世盜名的獅子蟲嗎?
( 我已說過若這位主持已是一位開悟的高僧 , 那麼他命青年和尚打掃便是幫他開悟嗎 ? 為何你仍看不明我的意思 ? )
至於青年和尚的行徑 , 我沒有說他正確 , 只是想說雙方也有問題 , 是說出這件事的 “因" 而矣 !
我所說的並不覺複雜 , 一看便究知此事的因果了…, 可能是師兄你覺得複雜罷了!
我們修學佛法的行人不是要觀這因緣法的嗎 ? 不是只從書本上看看認知便是的 , 必須要在實際生活上觀察的….!
至於掙與不掙 , 本人從沒想過 , 師兄你太多心了!
流浪客 合十

吃不到葡萄是酸的!

 講古佬的本色 !

 難怪….!
 非也 ! 此乃處方!

落藥重左少少, 但發病者總算安然無恙,.

藥力是暫時性, 病者必須自我控制,  再發則難以想像.

為免殺錯良民, 轉轉話題 !

唔駛擔心,以毒攻毒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