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參與一法會, 會後, 眾師兄姐相約用膳, 吾與四位師姐同坐一車, 在車廂中, 師姐建議改另一較理想的齋舖, 便對司機說在 xx 街下車, 另一師姐致電知會其他師兄, 但因有人有要事不能逗留太久, 故照原定地點用餐,

 

大約兩分鐘左右, 車已到達目的地, 司機不以為意改了地點, 繼續前進, 一師姐呼喝要落車, 由於該處是黃線 (不能停車), 要往下一街口轉彎才能停車, 當司機駛至紅綠燈時, 師姐急不及待地推開車門, 跳出車外, 車頭另一師姐見狀亦相繼推開我及車門, (因我坐在近車門的位置) 她要我落車, 當時, 我真的好無奈, 亦無奈地對師姐說, 不要這樣, 我們是學佛的, 但這番話似乎對師姐的怒火仍起不到作用…

 

師姐修持佛法多年, 坐禪, 念經, 拜佛, 放生等樣樣做足, 在佛理上亦可有心得, 算是一位勤修佛法的表表者矣, 那為什麼仍然為了一小事而怒氣迫人呢! 那又何來人間淨土!

 

我師釋迦牟尼佛要我們修學佛法, 就是要從佛法中, 修正心量, 修正行為, 單靠表面功夫是是沒用的, 所謂迷人口念, 智者心行,

愛人如己, 仁慈及物, 若有此心量者, 司機的對與錯, 又何足掛齒! 如果重演這幕, 師姐對司機說, 不要緊, 就下個街口落罷! 雖然結果一様, 但氣氛就截然不同, 大家的心境亦變得祥和了, 這就是淨土啦, 何需要等待臨終呢! 所謂穢土淨土就在一念間! 這就是佛法之真正意義.

 

類似的故事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出現, 如果我們能諒解別人處境, 以平常心看待事物, 就是修正我們心性的最好方法, 祗獨善其身, 就變得閉門造車了, 所謂佛法在世間, 不離世間覺, 離世覓菩提, 恰如求兔角.

 

修正自己行為, 繼而推己及人, 減少人我敵對, 促進社會和諧, 便是人間淨土! 長期處此心境中, 當機緣際會時,  祗要一念淨心, 必生實相, 就能體會法本無生的本來面貌, 何來有出離三界, 何來有這麼多顛倒夢想呢!

Nillaw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