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件者: 常悅菩提  (原始留言) 傳送時間: 2006/5/19 下午 11:00
蓮友如是問:
  其一:《有相語言文字來表達無相的確是難,但還懇請盡量以文字賜吾一句,佛經裡講的「本來面目」所指為何?(請勿說玄說妙)》
 其二:《又學佛是否就是在悟這個「本來面目」?悟到了又如何?》

大家好,很久沒寫嘢了,讓呀水試吓回一回.
 其一:就是我見唔倒您,您見唔倒我.就係要咁說.唔知玄唔玄.如果係就當呀水冇講過.
 其二:如果您學佛是為了悟本來面目,那樣學佛就是悟本來面目.但如果未知本來面目為何,那說學佛要悟本來面目,就係不知學佛為嘜,這個情況,學法無益.最基本要知道我為什麼學佛.
而悟到了,無謂講啦,因為係您悟到了,不是我,您講比我聽,我都唔會明.如果大家都悟到了,更加不用說.
如果說悟到了又如何?那等如說食了食物,就會呵屎,您又食.您為了食嘢,還是為了呵屎.只是一個又一個循環,無一點能立足.
 悟了之後就是…………
 不會去問悟的問題.
但不等如成佛.
水共

從幼稚園開始, 小學, 中學至大學畢業, 畢業了你會有莫大感觸. 若無需唸書亦可得到畢業証書, 你有這份感覺嗎 ?
 悟都一樣 , 需要過程, 需要自己體會, 領悟…你肚子餓了, 我吃幾多飯都不能幫到你, 自己去吃吧 !
 悟與不悟, 就好像見到眉目傳情的美女, 即時便起了一個念…..繼而………..但當你了知真相, 美女就是美女, 祗有第一個受, 再沒有第二個想, 更不會有第三個行, 凡夫與聖者之分別亦如是.
Nillaw

寄件者: 常寂光 傳送時間: 2006/5/21 下午 04:35
「本心於未起分別想時」就好像是「嬰兒看佛殿」。起了分別想時就是造業。

好一句「嬰兒看佛殿」
饑來吃飯睏來眠, 不假思索,
竹簍接漏雨,本心未起分別想,
都是禪之妙用!
Nillaw

 NilLaw仁者

 可否深入解說一下上面句語?


師兄:
當傾盆大雨之際, 前面祗有竹簍時,你會否有意識用它來擋雨呢!
Nil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