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兄吉祥:

色法與心法,本是相互攝持對方的種子。但當色法滅後(人體滅後)又如何攝持心法的種子呢?這問題一直都被爭議性,直至彌勒菩薩的【瑜伽師地論】 正式成立種子七義,後改為六義(1)剎那生滅義(2)果俱有義(3)恆隨轉義(4)性決定(5)待眾緣義(6)引自果義。道出色法滅後,心法如何攝持對方 的種子。這裡不再多提,其實本人會著重於阿那耶識的背後精神:

眾生形體雖滅,但卻隨業力受苦樂報如影隨形。不論你造作的行為是善是惡,都必會留下一種力量,而此種力量就說明了生死流轉的道理。

阿賴耶識所含藏的種子要待眾緣和合才能生起。其功能不是自然而起,必須通過人的取向才能產生作用。

如善的種子,其生起的現行一定是同性質的,由現行再把種子感染於第八識時也是同性的種子。即是說善法種子不會起苦境,惡法種子不會起樂境。

因此人如能不斷改善其行為,新熏習的種子也是善性的。新種子會刺激同類性質的種子功能而損減相違性質的種子,即是說善行會激發善性種子而損減惡性種子。

例如我們過去生中造作眾多惡行,惡性種子剎那剎那的生起現行。慶幸今生得聞佛法,悉知悔改,於是多作方便:如五戒、十善、八正道等,激發增長第八識中本有的善性種子,損減惡性種子。

因此,祗要我們能止惡行善,就是最佳改變命運的方法。

就比喻錄音帶,若選擇錄製柔和的音樂,那過往的嘈雜聲音,其播放率亦相對減少。

Nillaw 合十


Nillaw 法友安好

多謝你的回覆, 本來不打算再討論下去的, 但看見你確是有討論的誠意心, 所以在此回覆你吧!

若阿賴耶識已隨色身壞滅而功用不存, 那麼即是說現在大部份的佛教團體所辦的助念團是多此一舉的, 因如何替亡者助念, 它已是聽不到, 也沒有功能接收任何訊息或儲存任何種子了, 既是這樣, 何不灌輸一些正確的佛教思想給大家去修行呢?

修行是要靠自己的, 不是靠死後別人替自己助念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 現今的助念風氣確實會造成一些錯覺, 使一些人或大部人都生出倚賴心, 提不起精進心來修行, 這又何必呢? 若是說要藉助念來安慰亡者家屬, 這是本末倒置, 因助念的主角是亡者, 一個不能接收任何訊息的亡者!

若說希望藉此來幫念者增長功德, 這也是一種迷信的行為, 因亡者的”阿賴耶識”已不能起作用故, 這便等同念者對空氣說話, 有何功德可言?

若說希望藉助念來當作修行, 那就更奇怪了, 修行是時時刻刻的, 並不是只有助念才是修行, 相反, 因這種助念行為令人誤會了佛陀的正法, 這只是在製造”迷信”的觀念給旁人( 甚或後世的人 )罷了!

相信仁者也記得獅子蟲的故事吧, 佛法的滅亡就是把太多外來的東西加進去, 使原來的佛法被混淆了, 最後人們選擇一些又簡單又容易的修行方法便說是佛法修行, 最後佛法真的就被摧毀了!

現今佛教界所有團體都說要維護正法, 但他們所做的, 所修行的, 所推行的卻是末法的所謂佛法, 相反佛陀的正法( 三十七菩薩分 )卻不大力推行,你說他們是否很有問題!

世事往往就是那麼奇怪, 大叫維護正法的人可能自己就是成了獅子蟲, 可想像波旬的力量是多麼強而可怕的, 佛陀當年就是為探人生的真理才去修行, 最後終於證知宇宙實相, 但現今的修行人…..你看! 有問題都不要問, 答案也不要知, 這種不探求真理而盲目的所謂信念而修行, 我只好說這是迷信而不是真信, 這只是宗教狂熱者而不是修行者, 佛法輪落至此, 何其惜哉!

好了, 大隻佬不說那麼多了, 這些說話不是一般人可接受能聽入耳的, 我只是直心而說的, 因感覺你對佛學修行的誠意才大膽跟你說說罷了!

最後我有興趣想問的是, 你好像把某些佛法只當成是一種理論, 這點在下真的有點不明, 仁者可否說說那一些佛法你認為只是理論, 不要緊, 大家互相交流與研究而已, 希望仁者能告知!

有緣人 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當亡者剛過生時,阿賴耶識仍在色身維持一段日子,但己失去功用,助念團主要是以眾人之願力, 願阿彌陀佛來接引亡者往他處,當然,最大關鍵是亡者生前修行和業力.

仁者意思是否說亡者的阿賴耶識只是與其在生的人發出訊息失去接收功能, 但阿彌陀佛來接引它( 阿賴耶識 ), 它就會有功能接收阿彌陀佛的訊息?

所謂迷信,是不清晰息而盲從負和,  一切修行方法,如助念,佛教儀式,誦經,迴,禪定,拜懺….都是佛法之方便法門,其主要功能是使修行人長發大悲心.

似乎佛陀住世時也沒有現今的拜佛,助念,拜懺等那麼多的修行模式, 若是拜佛可以證果的話, 相信佛陀早就叫阿難等弟子天天一早來拜他了, 何須要他們依他的法修行那麼辛苦?

現今的佛教修行模式和印度教有何分別?      ( 都是講梵我合一的! )

修行就是修正自己行為, 所有不合乎佛法之理念,行為, 亦會隨因果業報而自受的,這是修行人最明白.

不知仁者心目中的修行是如何修的, 可否說說? 記得那次在讀書會有師兄提出此話題, 現在可否讓我們在這裡暢談一番?

真理,宇宙實相,實是難於用語言文字表達,所以修禪引用當頭棒喝. 佛法有他力和自力,或者他力就是你所言之迷信,但眾生慧根各異,初基者是有其需要,.

若是有他力便等同承認有神我了, 佛說各人造業各人受, 各人修行各人修, 別人幫不了你的, 他不可能代你去考誘試!

我自己認為,佛法是方便法門,若果能通達一個法門,其一切法都是同一歸處,直指人心,我會從心性修,非在法上修.我想你就是說我重於理論,我認識很多法師,多年學佛的師兄,其貪慎痴仍很熾盛呀!

請不要誤會 , 我並不是說妳重於理論 , 因我記得在讀書會時, 當我說修行是要離欲 , 是要淡泊名利 , 妳好像說這只是理論而已 , 當時我覺得很奇怪 , 但又不好意思向妳問清楚 , 所以現在藉此機會再向師姐請教 , 希望師姐能告知 , 謝謝

色身滅,阿賴耶識不滅,其識隨緣所住

阿彌陀佛來接引眾生是主動的, 阿賴耶識是被動的,相反,若阿彌陀佛沒來接引 ,阿賴耶識就被轉投地獄了 .

仁者可能現在還不清楚在下的意思,若是亡者生前是修行人,那麼在他去世後,阿彌陀佛自然會來接引他,若是他不是修行人或修行不得力,就算是幾百萬人替他助念,這也是徒然的,所以我才說助念是多此一舉的!

一切都是方便法門,此等方便祗要不偏離佛法原意為原則,而在行事中,所獲取的公德能取於民,用於民,這就是接引眾生的好方法,若果祗用某種苦行修行,就很難吸引大眾!佛法就變得離世呀!那又如何普渡眾生呢!

印度教是多神論,其修行方式本人未能清晰,不能妄罔下判斷 .

接引眾生後又如何? 有什麼正統佛法教給人? 連一個佛學班也沒有,妳在法鼓山分會有否看過? 他們大部份都是在推銷法鼓山這品牌,來做義工的都要求人家要買法鼓山的義工制服,要知道並不是所有來做義工的都是有錢人來的,他們當中可能有些是因為某些 原因才來做義工的,又或是一些已退休的人,他們的經濟可能不大理想,這又何必要規定人家來做義工的要買義工服呢? 他們發心做義工原意是希望幫助別人或替自己或家人積點功德,現在卻變成了幫手推銷法鼓山似的,好像做義工也先要過得了這一關才給人家做似的,這就是他們所 說的大悲心起嗎? 不知妳可記得去年12月的音樂會事宜呢? 因門票售賣不理想,他們便動員很多師兄師姐回來打電話推銷門票給師父的皈依徒,當時我看見皈依名單有很多人,起碼有過千人,但為何平時見返分會的只有常見 那一班人(三十多人),這就說明可能人家是不認同分會的做法,為何那班管理層人員不去好好想想,不好意思,可能我在長時間在辦公室,看見或聽到的事太多 了,所以對法鼓山極之失望!

另外,仁者不要誤會依照佛陀住世的教法修行就是在修苦行,相反這才是佛陀的中道修行方法!

要普渡眾生也先要自己”合格”才可渡眾,不然,便成了泥菩薩了!

我每天都有念佛,坐禪,誦經,此等方式,能夠強化自己是一個修行人,在日常行為中就容易產生覺察,及在繁忙中給自己一個平靜空間,所謂要達至無我境界,我祗在乎自己的心境.

不知仁者認為怎樣才達至無我呢?

不要懷疑他力作用, 在心理學上神我之見背後有其一定力量 ,所謂萬法唯心造.

妳認為是什麼力量? 請不要誤會,我只是實事求事,實話實說的人,我個人認為這才是求真的學習態度.希望師姐能告知 , 謝謝 !

我不太記得,年紀大很多事情已善忘了,師兄是否曾在法鼓山當職員那位呢!,很久沒見,有時間多些返讀書會聚聚呀 !

我認為在讀書會不會討論到什麼出來的,妳看在網上的討論情況就知了!

修行   要離欲 , 淡泊名利, 這是必然之條件, 但亦有分階段性, 不能要人第一步就要離欲, 那會嚇怕人的,

當然不是一開始便要求人家一定做到清心寡慾,淡泊名利,但至少要灌輸一些正確的佛法知識給初學者才是,不然,便很容易走上迷信之途了,看分會大部份的”修行人”便知了,他們當中有的還是執委人員呢!

最後我想說的是;希望現今的修行人要像佛陀一樣要有求真的精神!

執著於某種成果效用才是功利!偏見!助念是一種對治法,念佛者共同信念與願力,與佛感應而起一種慈悲喜捨之心,這才是真正助念之原意,結果如何,我們無須考究. 以無作以作,無為以為之無我精神才是修行人的目標.

山河大地,無處不是道場,師兄所見之一切現象,正是反映眾生之愚昧,也是師兄心的反射,師兄之怨聲載道,失望,亦反影師兄隨境所轉,未能通達,與眾無異.作為一個修行人,就是要從處境中起這個覺,對自己造一個警醒,對別人應起一種慈悲喜捨之心,憐憫及同情眾生之愚昧,心境就 截然不同,這就是佛法對治心的效應,

佛法不是要人親授,上課或文字理論,是要自己從現象中領悟 !

師姐此言差矣,世事萬物無不是互為緣起的,為何 某人會生氣,必定是有另一人做了一些不當的行為而使某人生氣,若他們只是普通人我還不覺得怎樣,但他們自稱是佛教修行人就不同了,我只是說出我的所見所聞 罷了,並不是什麼怨聲載道,難道妳看見一間公司有很多問題妳也不提出來希望他們改善嗎,難道要當作視而不見才是修行者應做的嗎? 這和自了漢有何分別?

噢…,若是這樣,那麼現在外面所有佛教團體所辦的佛學班也是多餘的了,應該好像香港法鼓山一樣,只是做接引的工作,接引後就叫他們自己去從現象中領悟好了,不須研讀佛學知識的了,這是什麼道理?

我再重新聲明一點,我提出來只是想他們留意一下,並不是什麼怨聲載道,若我是有心揭他們的不是之處,我大可在網路上說出去,用不現在和妳私下討論!

修行是修自己的心,不是修別人的心,人家的你管不了,

那麼就不要眾生無邊誓願渡了, 這種心態正正就是自了漢啊!能將心包容於一切, 才能心開,才能明心見性,

是否要甲修行人包容於一切, 乙修行人就可以不斷製造不當的行為, 是否因為乙沒有生氣就不須要心包容於一切, 不須要檢察一下自己所作的行為, 這是什麼道理?

算了吧! 師姐的心態與修行方式, 大隻佬很清楚知道了, 希望師姐能早證菩提, 渡眾生離苦海!

補充: 大乘佛教徒不是說現在的世界人心敗壞嗎, 不是急要攪那些心五四嗎? 難道我又說他們又被外境所轉嗎?

請問師姐這幾次我大隻佬的回覆信中, 有沒有被外境所轉呢?

師兄不要生氣,今天藉著回分會理帳,也曾與車師姐傾談這問題,車師姐不願將事情告訴我,但閒談中知道你們受了不少委屈,相信都是人事問題,但也是最難應付的問題呀,希望當事人能醒覺,為什麼你這個職位,永遠沒有人可久留.

在我年青時,亦是跟你一樣對社會滿腔熱誠,有不對勁的地方總要來個尋根究底,正正是一個不平則嗚的滋事份子,攪罷工,攪社會行動,政治活動….通通有份,為什麼現在什麼都可以接受到,什麼都不在乎呢 !隨了人年長了,看化了,那就是佛法,佛法真的可以改變我過往觀念,能令我從容地面對很多問題,接受不能接受的事實,

你要明白,如果你不能放下,此等傷害,還是自己的心呀,人家一點也不知道的,

好了 Nillaw 不再打擾 .願能早日看破 !

對不起, 因修行時間問題,不能第一時間打開電郵, 今天才有時間打開電郵, 現在回覆.

其實我並不想提法鼓山的事情, 我的離開是我個人的修行路線問題, 至於人事上的問題, 老實說, 這等問題其實任何一間公司都會有的, 只不過另我感到不滿的是原來佛教道場竟然也有此等情形出現, 這是我不想看見和接受的, 請你最好不要轉奇給郭師兄了, 我的離開他是最清楚的, 我不想再說了…….!

其實今次也只是說開某些大乘佛教修行問題才牽扯到法鼓山罷了, 我並沒有生氣, 我只是慨嘆為何現今的佛教修行人都喜歡說什麼不要起分別心, 不要計較修行的得失等等…, 這其實是他們的愚痴心再作怪, 是是非不分, 除非他們真的證到阿羅漢果的層次, 否則還是法次法向的好!

好了, 今次是我最後的一次在這裡回覆妳了! 過去和妳討論阿賴耶識這題目, 我都只是因應妳們所回覆的答案而討論下去的, 請妳重頭再仔細回看一次吧!

我自己個人對此問題的看法如下:

一旦人死了,肉體已壞了,四大分散了,這個身體不能用了,房子壞了,要搬家了。這個時 候,因執我故,就生出了中陰身。中陰身者,就是原來的肉身已壞了,人已死了,而未來的身體還未形成,還沒投胎轉生,就在這中間時期,第七識末那識——我 執,執著了有我,就有我身,於是由意生出一個虛幻縹緲之身,叫中陰身。人身肉體是以地大為主,是沈濁的。而中陰身是以風大為主,是縹緲的。因為沒肉身包裹 它,它有五通。因造業受報,業力所感之故,隨生前所造的善惡業而分別遮蔽了好或壞的地方,顯現出相應的或好或壞的境界。這時八識裏的種子都翻騰出來了。過 去因執著得厲害,現在見了境界、影相,就隨之心動、追逐、執取,於是又在相應的六道中轉生了。因此,追究生死的根本原因,就是一念妄動,執著事相,執取境 界,而落入相應的業果中。

如果我們現在時時鍛煉自心,曉得一切色相,一切境界都是空花水月,都是妄想現前,不去追 逐,不去貪求,不去執取,心都空淨了,那麼一旦這肉體損壞時,四大分散了,這八識心王出來之後即能做主,不隨境轉而不入胎胞。因此,我們修法用功,就須於 活著的時候加緊努力,提高警惕,認清一切色相皆如夢幻,不執取追逐,而現證菩提。活著時即瀟灑自在,死後任他幻境變現,也無心可動。若如此,即能大放光 明,朗照十方,來去自由,而隨緣赴感,無不自在了。這種不受環境支配,不為業轉的成就作略,才是真了生死。

<< 摘錄於心經抉隱——-元音老人>>